迎湶 ─ 傳承了亞婆井的文化歷史

作者
Category
01 11 月 2021
Bela Vista

亞婆井是西望洋山畔地段的一個街區,包括亞婆井前地及其周邊的一些街道。位於澳門中心地帶的亞婆井及其周邊的歷史建築於2005年,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。

早在數個世紀前,華人便已於亞婆井一帶聚居。此區亦同時是澳門最早有葡萄牙人聚居之處,亞婆井的葡語名字有「山泉」之意。相傳亞婆井為明朝時由一名老太太所建(廣東話稱之為「亞婆」),以接引並儲存山泉水,其時為當地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食水來源。

葡萄牙人紛紛受清澈甘甜的亞婆井井水吸引,圍繞井旁建屋居住。後來,葡人再修建亞婆井,鋪設水管引水,並在井上嵌設龍頭,流出泉水,所以亞婆井又稱作龍頭井。於葡治時期,曾有「飲了亞婆井水,忘不了澳門」一說,並成為了民謠的一部分,可見本地居民對這口井具深厚感情。

不過,我們現在看到的亞婆井是二十世紀時修建,真正的水源位置,為要亞婆井斜巷而上。

亞婆井前地位於澳門西南部靠近內港,洋溢地中海風情。這裡還保留着葡式建築藝術風格的房屋,還有兩棵百年老榕樹。

時至今日,亞婆井是澳門的一個深具葡國文化的傳統社區,是澳門文化結晶,同時亦為葡國歷史文化寶庫,孕育出數代土生葡人精英。

迎湶位於亞婆井前地及鄭家大屋(十九世紀名仕鄭觀應先生舊居)附近,是由傲峰物業服務管理的一個低密度豪宅項目,而項目名稱正是取自亞婆井的水泉。

迎湶之原建築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,展現特色的西方建築風格。重建設計在尊重歷史的角度,沿用了原建築重要的裝飾特徵,並糅合了該區的歷史文化底蘊。

建築整體佈局主要分成兩個部份;第一部份,保留了外立面的出入口部份,建造成4套獨立大屋,為住戶帶來濃厚的歷史氣息。第二部份,新建的住宅入口設在西坑街,提供38套標準單位及兩層地庫停車場,同時融合現代生活設施,為該區帶來當代文化氣息。

由於該區是歷史城區,大部份大廈都沒有電梯等設施,因此有附近居民選擇迎湶,既能留在該區,亦能享受優越居住環境,魚與熊掌,兩者兼得。

住戶居於迎湶,在其獨特的澳門歷史文化氛圍下,寧靜致遠,樂以忘憂。迎湶榮獲2012年及2014年之華人單體住宅設計奬。

居住在迎湶的獨立大屋,能同時感受到歷史文化及當代美學的精髓,還有專業禮賓團隊提供全天候服務,可謂十分愜意。

https://fountainsidemacau.com/